牧場新時代 TAP鮮乳透明履歷更安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牧場新時代 TAP鮮乳透明履歷更安心

2016/12/07 10:47

文/胡有容 攝影/黃柏榮

「民以食為天」,吃得飽對於民眾來說是再重要不過的,但在此之前,更需要看重食物的安全性。近年來接連爆發的食安風暴,引發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愈加重視,並關注食材來源與產製的流程和細節。而在無法親自為每一個生產環節把關的情況下,政府推行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成為民眾選擇安全食品的重要憑據。

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TAP標章 農產品的安心身分證

行政院農委會推動自願性「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已行之有年,通過認證的產品可獲得TAP標章。近年來,這項制度不只使用在蔬果產品,更被推廣到不同類別的農產品,包含乳製品等,為牛乳製品提供相當的消費保障。
台大動科所陳明汝教授表示:TAP標章對消費者而言是相當可靠的選購依據。以牛乳TAP產品為例,不但從乳牛管理即有詳盡的畜養紀錄,如:品種、疫苗管理、飼料管理等,製成乳品後,針對製品品質檢查、生菌數、溫度紀錄等,生產過程的每一環節都能清楚揭露給消費者;同時,透過TAP的驗證,也可以有效控制生產過程中預期的風險。民眾在購買具有TAP標章的農產品時,不僅可以藉由條碼查詢產品履歷,同時也確保產品經過驗證機構做好把關,消費可以更放心。由於台灣乳品多來自不同牧場的牛乳混合,乳品取得TAP標章非常困難,目前全台只有高大和林鳳營兩家廠商獲此標章,十分難能可貴。

優質牛乳品,從源頭開始,每個生產環節都受到嚴格控管。

酪農產業升級 邁向五星級牧場

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乳品,牧場管理是重要關鍵!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理事邱勇誠認為,優良的泌乳牛牧場應詳細記錄所有的生產相關過程,最好能有駐場獸醫或特約獸醫,以便時刻提供牛隻最細密妥善的照顧。此外,若是牧場能夠取得由公家機關檢驗核可的標章,則更能提供消費者保障。

為了提供最好的乳品,牧場悉心照料牛隻。

未來,泌乳牛牧場若要再進化,邱勇誠表示,應朝向產業升級邁進。首先,牧場可將畜產廢棄物作為再利用的資源,結合農地和牧場達到農牧循環,友善環境,並可利用科技將牧場綠能化。另外,透過公開生產資訊,使產業透明化,消費者看得到,自然對產品更放心!為此,大型乳品廠應輔導牧場進行升級,包含更新科技化設備和取得公正認證等。透過乳廠、牧場兩者之間更加緊密的合作,才能提供消費者最優質的乳品。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理事邱勇誠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