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北、在地就學 夢想無邊際、在地最給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卓越新北、在地就學 夢想無邊際、在地最給力

2016/12/02 18:10

新北市高中職博覽會12月3日登場 72校展現辦學特色

第6屆新北市高中職教育博覽會在今(3)日於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熱鬧登場,此次博覽會以「卓越新北、在地就學、夢想無邊際、新北最給力」為主題,邀請72所學校共同參展,提供在地學子及家長面對面認識學校的機會,鼓勵新北市學子在地就學,並了解各校辦學特色,現場還有各式表演及闖關抽獎活動,讓展覽不但有意義,更增添趣味性。

市長朱立倫表示,102年原國私立高中職改隸以來,在地就學率逐年提升,在地就學率已從101年度的5成,逐年提升已高達7成,新北市期待用多元的教育資源,滿足家長及學生的各種求學需求,讓孩子們找到興趣所在且發揮所長,希望藉由每年的高中職博覽會,讓在地家長及學子充分掌握入學資訊。此外,本市在入學制度上也有許多創舉,例如擴大辦理高級中等學校優先免試入學,106學年度將增加18%以上,共增加805個名額。金山高中與雙溪高中辦理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以及全國首創的職業學校專業群科特色招生甄選入學等,都是希望能彰顯適性入學之12年國教精神,讓所有新北市學子都能適性成長。

教育局長龔雅雯表示,市長朱立倫上任後即推動「技職教育」與「在地就學」作為兩大重要教育施政主軸,為了增進產學聯結,新北市自101年開始推動「高中高職旗艦計畫」,透過5年18億的經費挹注,輔導高中職學校提出多項創新方案,並配合教育部新訂頒之《技術及職業教育法》創全國之先推出「Career and Future-新北市打造前瞻技職人才計畫」,其中「創建技職產學合作方案」將全面介接本市高中職與優質企業廠家進行產學合作,擴增高中職學生赴業界實習機會。並鼓勵學校發展主題式特色課程,精進教師教學以激勵教師創造績效,同時持續打造優質教育環境,本計畫對學生課業成績產生正面的影響,105年各校繁星成果大幅進步。

此外,為達到適性入學的目標,本市領先全國首創推動技職教育向下延伸政策,分別成立10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並設計「新北市國民小學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課程架構」,開發19個核心教學內容、65個基本單元及30個延伸單元。鼓勵與協助國中小學生進行職業認知教育,增進對職場及技職教育的認識,讓學生在未來升學與就業的道路上,更能適性揚才。
本屆博覽會計有72所學校共同參展,包含本市61所公私立高中職學校、及基北區技專校院(五專部)共襄盛舉。為加強現場國中學生的參與感,主辦單位更設計闖關學習單,學生只要挑選9校參觀並通過該校所設計的闖關活動,即可憑蓋滿9校戳章的學習單參加抽獎,現場備有平板電腦、數位相機、行動硬碟、多功能事務機、腳踏車等豐富大獎,贈送給當天挑戰通過的學生,預估參觀人數可望超過1萬人。

各校為了吸引學生,紛紛使出渾身解數,中和高中展示該校特色課程及卓越表現,現場提供創客手作DIY之體驗活動。淡水商工本年度將在攤位展示小型園景、機電整合五站連結影片與工業配線乙級課程影片,呈現學校園藝科、控制科與電機科的辦學特色。復興商工當日也將派出人像素寫隊,為到場參觀攤位的同學進行素描,除展現學校特色外,同時也是最好的辦學績效行銷。博覽會活動當日不僅有72所學校參與靜態攤位展示外,亦邀請多所高中職社團帶來動態表演,今年有儀隊花式操槍、烏克麗麗、管樂表演等精彩演出。而各校經過幾年的經驗,也推陳出新許多有趣的攤位活動,來吸引參觀學生及家長駐足。

現場特別設置「適性入學諮詢區」,邀請新北市學生與輔導諮商中心、十二年國教宣導團以及技職教育宣導團員,提供十二年國教入學管道與方式、生涯資源及職校群科介紹等諮詢服務,協助學生及家長掌握精確的升學資訊。此外,特別為特殊教育學生設置「特殊教育學生進路規劃諮詢專區」,提供特殊教育學生適性輔導安置的相關宣導資料,包括報名資訊及各校特殊教育服務之情況。

民眾於活動結束後仍可隨時了解本市境內高中職資訊,可至新北市高中職網路博覽會網站(http://se.ntpc.edu.tw/expo/index/index.htm),依照高中職所在區或辦理之各類科別(如普通科、工業類科、商業類科、體育班等)進行搜尋,掌握新北市各高
中職學校經營與課程特色。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