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管人潮預約 最多看8個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控管人潮預約 最多看8個窟

2016/11/18 11:55

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不僅可以大飽眼福,還可以問個夠。

文/李惠芬、程婷
從2014年莫高窟參觀人次達80萬,去年飆至115萬,今年還沒過完,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邊說還很擔憂比出140萬人次,「太多人!全世界觀光客擠破窟洞。」

「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讓台灣人不用跋涉千里,就能驚嘆壁畫之偉。因此,展覽從10月自台北開展,即掀起藝術人文、佛教、建築界的重視。

北中南巡迴 敦煌之美超吸睛

全球趨之若鶩的莫高窟石窟,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與敦煌研究院攜手舉辦的「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讓台灣人不用跋涉千里,就能驚嘆壁畫之偉。因此,展覽從10月自台北開展,即掀起藝術人文、佛教、建築界的重視,一路進入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南(國立屏東大學)及最後壓軸站─台中(國立中興大學)皆很吸睛,重要的是讓台灣莘莘學子能在校園中看到這些曠世巨作。而最讓學子醉心是敦煌研究院派出極具份量的要角,從美術、考古、維護面所舉辦的精彩講座,擠得水洩不通。

學理工出身的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26年前愛上敦煌,至今無悔。

負責台中壓軸場的王旭東不藏私暢談他所熟知敦煌莫高窟,他說:「26年前,我踏進這裡即愛上了。」尤其看到第158窟橫臥的釋尊涅槃像,「全長15.8米,也是莫高窟最大涅槃像。」王旭東是學理工,但這一腳踏進來卻不想再出去,一待26年頭,「窟內那種寧靜深深吸引人。」栽進文物修護、保存工作,尤其利用最新科學儀器監測及致力預防保護文物。

日限6千人 還是壓不下人潮

現在最令王旭東頭大是進入莫高窟的人數,年年攀升。今年已飆至140萬人次,「太嚇人!」預約制也擋不下總量管制,每日限額6千人,王旭東說,這些乖乖牌可以看兩部影片後,即25人一組由解說員帶看8個石窟;臨時想進來參觀,即帶往15公里外的石窟,只能看4個窟,這樣冷處理還是擋不住湧進人潮。尤其旺季來臨,更令莫高窟吃不消,而一年中有5個月是旺季,讓研究人員傷透腦筋。

「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北南中三場講座坐無虛席,可看出敦煌的魅力。

二氧化碳最傷壁畫 高科技監測器把關

敦煌研究所盯著二氧化碳濃度看,高濃度的CO2遇到水就形成碳酸,外加濕度和溫度變化會加劇石窟衰退,顏料顆粒溶解會導致壁畫畫面脫落。「這個很頭痛!」王旭東表示,嚴重的石窟重建要花上10年以上,在壁畫上灌泥漿也是大工程,「我們好像跟時間賽跑。」
若是不對莫高窟從科技、法律、管理下手,王旭東說,這從公元四年留下來珍寶熬不過百年,「毀在我們這一代,那會被老祖宗罵死。」而這次「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雖是臨摹展出,帶著敦煌精髓讓那麼多人趨之若鶩擠進會場,而且大家一次不只有看8個窟洞的壁畫、文物,一眼飽覽老祖宗寶貝,很值得!

展覽資訊(台中場):
展出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展覽日期|即日至~12月04日
開放時間|早上9點-下午5點
票價資訊|交流活動,免費參觀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