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民眾年後約胖1.7公斤!減重醫師揭「綠茶兒茶素」可強力輔助,狠甩過年肥!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4成民眾年後約胖1.7公斤!減重醫師揭「綠茶兒茶素」可強力輔助,狠甩過年肥!

2024/02/15 10:00

過年期間與親朋好友們團聚,餐餐美食必不可少,在新年歡樂氣氛下,從正餐吃到下午茶,晚餐飯後再吃上小點心可說是一天的標準流程,但小心,體重飆升,減肥不易更傷身!經衛福部調查,台灣四成民眾在過完年後均胖約2公斤,該如何找回窈窕身材?專業醫師有解答。

年後想找回窈窕身材,減重專業醫師王姿允醫師提出三大飲食方針:高蛋白、低碳水;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高兒茶素綠茶。

年後三大關鍵飲食方針 找回窈窕身材

過完年後,民眾常有體重直線升高的問題,減重專業醫師王姿允醫師就提及,過年期間民眾因連續的高糖、高油飲食導致體重升高,在連續假期結束後,因體重問題求診的民眾是平常的兩倍之多。

若想回到過年前的窈窕身材 王醫師提出三大飲食方針:

一、高蛋白、低碳水

選擇高蛋白、低碳水飲食有助於維持人體肌肉量,並提供長時間的飽足感,同時,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有助於血糖控制。

二、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提高腸胃好菌數量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對腸道健康至關重要,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更是提供腸道菌叢能量的來源,透過提高腸胃好菌數量,可以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進而促進免疫系統健康和營養吸收。

三、攝取高兒茶素綠茶,提高脂肪代謝率

選擇含有高兒茶素的綠茶有助於提高脂肪代謝率,研究發現兒茶素具有促進脂肪氧化和減少脂肪吸收的效果,透過飲食控制,並攝取高兒茶素綠茶,能幫助燃燒脂肪,加速減重效果。

攝取足量膳食纖維成關鍵 養出腸道好菌

過年高糖、高油食物是破壞腸道菌平衡的元兇,將導致身體代謝下降並形成體脂肪,王醫師提及,若要提升好菌數量,達到腸胃道菌相平衡,應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人體短鏈脂肪酸產生好菌的原料,可以幫助消化、增加腸胃蠕動,維持腸道的健康。

兒茶素搭配合宜的飲食控制,能輔助燃燒脂肪,抑制脂肪合成,達到減重效果。

綠茶兒茶素有助於燃脂減重,促進新陳代謝

兒茶素存在於各種各樣的茶中,其中又以綠茶含量最高,對於有減重需求的民眾來說,攝取高兒茶素有許多好處,其一,高兒茶素能提高人體脂肪代謝率,消除內臟脂肪;其二,高兒茶素能降低膽固醇,抑制腸道吸收過多脂肪;其三,促進新陳代謝,抑制食慾,並增加人體熱量消耗。

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指出,含高兒茶素的綠茶更能達到降低體脂肪的功效,此外,在運動前1小時飲用綠茶,能增加約17 %的熱量燃燒。有關兒茶素,王醫師指出,每日攝取量建議約400毫克兒茶素,搭配飲食控制,可輔助達到減重效果。

助減肥一臂之力 膳食纖維&高兒茶素缺一不可

根據調查顯示,國人的膳食纖維攝取量普遍偏低,一日建議攝取量為25-35克,然而大多數人的平均攝取量僅達到建議攝取的60%左右,而不論是年前、年後或是平日,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與高兒茶素至關重要,但現代人生活忙碌,大多數民眾難以維持均衡飲食。

因此,王醫師建議上班族、外食族可選擇含有膳食纖維與高兒茶素的綠茶隨時補充,在選購時建議挑選大廠牌有健康食品認證,並清楚標示含高兒茶素與高膳食纖維的飲品。

年後開工只要按照醫師指示,控制飲食及適度的運動,增加膳食纖維與高兒茶素的攝取,就能更快速瘦回年前窈窕身材。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