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生活美學 讓你藝見衷情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原民生活美學 讓你藝見衷情

2016/10/28 19:01

文/胡有容、溫芸 圖/黃柏榮

原民生活美學館 帶你認識原民文化

台北花博公園原民風味館鄰近典藏豐富藝術展品的台北市立美術館,以及長期作為表演藝術重要場所的舞蝶館,可說是台北「美術公園藝術廊帶」的樞紐。104年,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為了促進原住民族的藝文發展,提供更加廣袤的發展空間,將原民風味館轉型為「原民生活美學館」,作為原民藝文展演、文化交流、培育傳承的平台。自「原民生活美學館」轉型以來,曾與原住民藝術家、藝文團體、外國駐台使館等多方機構合作,共同舉辦了多種如國際原風食藝、原風手作和藝術展演等深具文化交流與教育傳承意義的活動,讓原住民族人得以在此展現各部落的技藝、工藝與生活美學。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陳秀惠表示,透過原民生活美學館,一方面希望建立原住民朋友對自我文化的認同與信心,在眾多外來文化的壓力下,依然能夠保有並展現原住民族文化之美;另一方面也希望讓台北市民能夠真正認識原住民族的文化,進而給予尊重甚至是喜愛,如此一來也能推動原住民族工藝商品的銷售,促進其經濟發展。目前原民生活美學館平均每月約有六千多人造訪,在這裡,民眾可以直接嘗試原住民族的傳統技藝,藉由親自接觸與學習,讓台灣能夠真正進入多元文化社會。

花博公園原民生活風味館是台北市民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最佳平台。

「原風創藝」假日手作、生活美學新市集登場

為了將原住民族的文化與藝術展現給大眾,讓人人都有機會看見其生活美學,即日起在原民生活美學館舉辦「原」風創藝週年慶活動,為「原風創藝」假日手作、生活美學新市集揭幕。活動邀集臺灣各地部落生活美學達人擔任師資,開班教授下賓朗部落花環編織、馬格拉海手作編織、花媽工坊泰雅弓織、伊蔣工作室琉璃珠吊飾、葛柳之屋紙雕貓頭鷹、野人現舖石板彩繪和醒吾科大餐旅系原風花式調飲……等,共多達十餘項的美學工藝。至今已有超過百位民眾踴躍報名,顯見原民生活美學館已成為原民與國際藝術創作的舞台,甚至是原民藝文產業跨文化、跨族群推廣的重要據點。

卑南族下賓朗部落族人示範花環編織,並為現場貴賓佩戴花環以表達祝福。

「I do!藝見衷情 跨界聯展」即日起展出

另一方面,原住民族藝術盛會「I do!藝見衷情 跨界聯展」即日起至12/18也在原民生活美學館展出。本次展覽由泰雅族米路‧哈勇Miru Hayung、排灣族巴豪嵐‧吉嵐Pahaolan Chilan和布農族書巴里Subali Ismahasan共同參展,表現對自我生命的觀照。雖然三位不同族群、風格和世代的藝術家作品風格各有其特色,但無一不充滿對人與土地的熱情,以及對藝術探索無保留率真與坦誠。而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也在展覽名稱中,藉由「I do!」一詞承諾未來將持續推動跨域文化和原民藝文產業,使原民生活美學館成為多元文化互相激發、擦出璀璨花火的起點。

「I do!藝見衷情 跨界聯展」即日起至12/18也在原民生活美學館展出。

泰雅族畫家米路‧哈勇Miru Hayung。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