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前 專家帶您重新看國保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年金改革前 專家帶您重新看國保

2016/10/19 17:03

老了要靠誰?!別輕忽了您的國民年金保障

基金教母 蕭碧燕

我出身在窮困家庭,拮据度日的成長過程讓我深深體會到錢的重要意義。出社會後為了存錢,我每月將部分收入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在40歲時圓了在台北市精華區買房的夢想。

圓了第一個夢後,馬上讓我想到退休生活。退休後我每月需要花多少錢?而這些錢該從何來?簡單的說,退休金就是要準備一生的現金流帳戶,因此我規劃了以下二個:一、勞保年金確保基本現金流入,二、投資所得買年金險(或類似產品)+配息的債券基金。

退休時到底有那些退休金可以領取?一、勞保老年給付,二、勞工退休金,三、國民年金保險(國保)。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沒有參加其他社會保險的國民,就能享有國保的好處。而只要曾經繳納保費,累計國保年資,65歲就可以申請國保老年年金。

不論男性或女性,以平均餘命預估可以領取之國民年金,都遠高於實際所繳保費金額,且政府為照顧較弱勢的民眾,避免所領老年給付因通貨膨脹而縮水不敷使用,國民年金法定有隨物價指數調整的機制,這對退休生活是很重要的保障。

國民年金保險是守護大家的一道重要防線

政治大學保險系 彭金隆

因為從事的教學與研究都是跟保險有關,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就是:面對人生各種風險,該如何規劃一個正確又完整的保險計畫?有幾個基本的原則可以參考,第一是先保障後投資原則,其次是先基礎再進階原則,最後則是考量財務與經濟性原則。國保在應用到這些原則時,幾乎都可以扮演一定重要的角色。

就先保障後投資原則來說,規避非預期的財務損失,是購買保險的第一要務,而追求投資獲利,則是次要的思考。國保具有多樣性給付,涵蓋人生前期的生育、殘疾或身故,與後期年金等各項基礎保障,剛好可以填補人生各階段的保障需求。

再就先基礎再進階原則,在風險管理規劃選項上,有商業保險、社會保險甚至一些政策保險。基本上,一定是先有社會保險或政策保險後,如果還有保障需求,才會選擇商業保險。符合國保納保資格的國民,如果捨國保而優先考慮商業保險,就有點捨本逐末了。

最後就風險規劃的財務與經濟性原則,能運用最低的投入或成本,做出做大的風險防護效果,才算是最佳的保險規劃策略。社會保險幾乎都會有政府或其他資源的補助,以國保為例,保費政府至少補助40%,而且身心障礙、低收入戶或是申請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政府補助比率更高,這是商業保險所望塵莫及的。

對於許多暫時或長期無法投入職場的人來說,即使時間不長,依然會面臨到許多不可預知的風險。因此建議大家除了應注意自身的風險管理外,更應該提醒周邊有資格加入國保的親友,應善用政府的美意,讓國保成為國人防範人生風險強而有力的防線。

國民年金的重要性以及對年輕人的意義

淡江大學保險系教授 郝充仁

國民年金是基礎年金的一環,提供沒有任何社會保險的國民遭逢生、老、死、殘時的基本保障,而為了滿足此一保障,政府在財政上提供大量的補貼。例如保費的補助、以及給付上的優待。然而要享有此一權利,其重要前提便是要「繳保費」。

也許有人會認為自己還年輕,活不到那麼老。這是錯誤的想法!隨著醫藥與治療的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老化程度越來越高。另外有一群人認為,隨著人口老化,國民年金可能會倒閉。各位要理解,國民年金之財務,依法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政府必將要永續經營。

現在的年輕人處於金融海嘯後不穩定的經濟環境中,在面對就業環境高度競爭、與薪資水準有限的狀況下,必須要為「現在」與「未來」做更細緻的規劃。而就「對未來的規劃」中,國保就更顯得重要。

年輕人加入國保、準時繳納保費也有一些在年輕時就可以運用的好處。例如婦女生產時,國保可以就申請一次性的生育給付。此外,國保也能預備不時之需,在面對人生的重大風險時,提供相關的給付,使生活不致立即陷入困境,例如身障年金、喪葬給付和遺屬年金。不繳國保保費,等於放棄這些保障。這如同一句諺語:「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而且明天並不遙遠。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