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客庄傳藝人 惺惺相惜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嶺南、客庄傳藝人 惺惺相惜

2016/09/23 11:43

中國大陸嶺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新竹場揭幕,客庄傳藝傳人也來逗鬧熱,兩岸傳藝人話匣子大開。

文/李惠芬

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引進的「守望精神家園~第三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南下了!新竹縣傳藝人感到格外親切,「傳藝作品有濃郁客庄情懷!」也是台灣「國寶級」傳藝師傅傅明光看得津津有味,「我們的家廟、善堂水土修造也有這種味道」,客庄建築的話匣子大開,兩岸傳藝人一見如故!
新竹縣政府副縣長楊文科表示,透過展覽讓民眾更瞭解什麼是無形文化資產;文化局秘書徐爾美則希望能夠讓各個國中小師生前來參觀;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嚴雋泰也期望透過展覽得到新竹縣民的共鳴,並且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退休校長莊興惠曾將14座伯公廟的建築風格、尺寸、祭祀規模、所用建材、使用現況等逐一記錄,看到這些來自客庄傳人,如獲至寶。

客庄有志一同 天南地北聊不完

新竹縣史館昨天開展,台灣傳藝人早已聞風趕到,傅明光(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曾文魁(木雕),邱建清及許菊(柴燒陶)與中國大陸傳藝人相見歡,等不及開幕儀式,已在各傳藝攤位上流連忘返。退休校長莊興惠格外興奮,他曾將14座伯公廟的建築風格、尺寸、祭祀規模、所用建材、使用現況等逐一記錄,看到這些來自客庄傳人,如獲至寶。

客庄的灰塑可以調節居住環境。傳承人邵成村對著這個藝術工法,驕傲地說:「這是一座會呼吸的房子。」

灰塑有學問 老祖宗智慧有三「防」

中國大陸廣東的壁畫、灰塑、鑲嵌讓莊興惠與吳聲淼恨不得用放大鏡再探其究,尤其此次灰塑傳承人親自來台獻技,邵成村傳承三代技藝,15歲跟著父親習工藝。他指著建築上的工法,「可別小看他哦!老祖宗智慧,可以防風、防雨、防蟲」,除了,三「防」還可以調節居住環境。邵成村對著這個藝術工法,驕傲地說:「這是一座會呼吸的房子。」
客庄人的智慧讓人折服,邵成村連原料都帶來,乾稻稈、玉扣紙(紙錢)、紅糖、糯米粉所製成,這樣屋頂可以禁得起日曬雨淋。如今廣東省已大量都更改頭換面了,老祖宗流傳下來建築工法只有在廟宇、祠堂才能見到,台灣文史工作者也大嘆,「傳藝快要失傳了,真的要好好呵護他們」。

嶺南13名傳藝人 親自現場示範

粵繡、製香、葵藝、灰塑、貝雕、剪紙等經典傳統美術和技藝項目優秀作品,並每日邀請13名代表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現場示範,其中,年逾74歲的「甲子貝雕」傳承人劉永溪,從事貝雕工藝設計、製作已有50多年,代表作品《三打白骨精》被大陸國家博物館收藏;「揭東竹絲編織畫」傳承人夏榮居從藝至今也有50餘年,功力深厚。至於年輕一代的,如「廣東剪紙」、「佛山木版年畫」項目傳承人也都是家學深厚,技藝非凡。

「瑰麗嶺南」展覽新竹展期自9/22起9/27止,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縣史館展出。活動歡迎自由入場,洽沈春池文教基金會(02-87872787)。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