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公明社區人親土親 改造窳陋空間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沙鹿公明社區人親土親 改造窳陋空間

2014/09/11 09:18

黃明耀局長在蔡炳耀理事長等陪同下,走訪歷年窳陋改善空間,肯定社區長輩動手繪製的不老祈福轉輪。

近年來在水土保持局的輔導之下,越來越多社區加入了農村再生的行列,在居民共同討論及親身參與下,一步步實踐屬於自己農村的願景,不但動手消除近百個髒亂點,再將本來雜亂的空地變身社區小公園,各戶間還會相互比較、發揮自家的創意來營造後花園,讓農村窳陋空間活化再利用。昨(10日)水土保持局黃明耀局長前往台中市沙鹿區公明社區,聽取蔡炳耀理事長對於社區的願景及執行作法,另外還實地勘查今年度僱工購料執行情形。黃明耀局長肯定社區志工的用心投入,並表示公明社區除了自己努力,更可以與其他社區共同合作、一起加油。

拆除黃昏市場的鐵皮屋,空間打開,消除車行視線死角

『族群融合』原來一處是鐵皮違建,佔據交通要道,因遮蔽視線而常常發生車禍事故的三角路口,透過巧居民的構思及施作,將原來鐵皮屋移除,增加了駕駛的通視距離,交通意外不再重演,找出老舊牛車再重現公明懷古之情,成為美麗的口袋公園。撐起了芋仔番薯的在地故事,延伸出外省本省族群之間的互動情誼,當中包含了多少眷村的過往回憶,也只有在地的老長輩最瞭解了。

紀厝四合院清運數十台卡車的垃圾,換來美好日出公明

『日出公明』原是一座荒廢四十餘年的紀厝四合院,因為人口外移關係,無形中成為社區髒亂點,堆滿垃圾和廢棄物,蚊蟲孳生更是社區的痛,透過參與窳陋空間改善計畫,以景觀敘事手法設定不老祈福轉輪、人與麻雀的對話、農村曲等營造主題,無論是水池或綠化造景都能轉劣為善,把中央山脈借景到這塊小小的空間,繪出過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其中祈福轉輪是批土桶回收再利用製作的,經過社區長者的巧手,畫上他們記憶中的故事,祈福轉輪!轉呀!轉!帶來農村的幸福與希望。現在民眾已無法想像過去的紀厝,是一個堆滿廢棄物的垃圾場。

窳陋空間改善,不僅創造新的故事、更讓心改變

台中市沙鹿區公明社區從100年參加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開始,就展開一連串的學習成長和自主發展的再生旅程,尤其102年窳陋改善工作在社區理事長及社區幹部帶領下,社區志工經過幾個月的努力,讓汗水化作成功的雨水,滋潤孕育原本的窳陋髒亂空間,讓原來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現在卻是居民歡笑談天的友善空間。

黃局長明耀表示,水土保持局推動窳陋空間改善,施作成果不僅僅是生活環境綠美化,更多的是居民在操作過程中找回的記憶與故事,人心思變,小花效應擴散,引動更多民眾認同社區,參與公共服務工作,讓農村不再髒亂、不再窳陋,讓台灣農村有更多的創意與感情!

荒廢四十餘年的紀厝四合院改造前後對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