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台情 西洋玻璃好3D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日藝台情 西洋玻璃好3D

2016/08/01 19:11

玻藝顯創意 暖暖點燃大師手作心

文/胡振斌 圖/安如藝廊提供

在國際夙負盛名的日本玻璃藝術大師-黑木國昭,今年以「木棉花開‧幸福愛河」為主題,於7/26(二)~8/8(一)在高雄夢時代,為大家帶來全新的玻璃藝術作品,再一次展現黑木老師將西方玻璃工藝,與日本傳統美學結合的巧思,以及對台灣的「思鄉情懷」。

以「愛河・木綿花」為題的新作品,成為本次黑木老師高雄個人展的主軸。

16年來遊走台灣不遺餘力

深受台灣鄉土、風景、及自然觸動的黑木國昭,自2000年以來往返日台無數次,走過九份、淡水,經過阿里山,來到台南和高雄,作品無不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深刻的情意與感謝,甚至可以說將台灣當成他的第二故鄉,今年也以高雄「木棉花」為題,回應高雄帶給他心靈上的悸動。

手作玻璃畫 機器無法取代的價值

由於科技發達,3D列印正將工藝帶往一個快速時代,但經黑木老師的巧手,將52年來所見所聞,用玻璃重新塑造。燒製的溫度,如同黑木國昭澆不息的熱情,手作工藝,有的是機器無法取代的溫度。黑木國昭善用地方特色創作,以「鞆之浦的日落」為例,運用藍色系的玻璃顆粒表現海水的波光淋漓,背景以燈飾來表現紅色的夕陽餘暉與晚霞;同時在海邊突出的半島上,是從江戶時代保存至今的象徵「常夜燈」,亦是用玻璃零部件所描繪出來的。

日本風景「鞆之浦的日落」展現玻璃創作的工藝,借黑木國昭的妙手點出大和情懷。

400年傳承 「琳派」美學挑戰多

對黑木國昭而言,作品的多元性,促成他不斷延續創作生命的不二法門。玻璃擁有無限可能的可塑性,讓黑木國昭50多年來不斷追求「琳派」美學的極致性。琳派以金箔背景及大膽構圖為特色,題材多為花木,因此黑木國昭的「紅白梅與山茶牡丹圖」金彩鑲嵌浮雕屏風,以紅白梅圖為基礎,運用鑲嵌技法來表現枝幹、梅花,使畫面更具立體感;基底上用金箔來呈現琳派的奢華之美,將屏風花開富貴的寓意顯露無遺。

「紅白梅與山茶牡丹圖」金彩鑲嵌浮雕屏風,以套色玻璃技法來製作椿花、牡丹花。

木棉花開‧幸福愛河‭ ‬黑木國昭玻璃藝術展
日期:105年07月26日至105年08月08日
大師見面會:105年08月06日至105年08月08日
地址:夢時代1F紅區‭ (‬近統一時代百貨高雄店‭ ‬1F‭ ‬連通口‭)‬‭ ‬
安如有限公司‭ ‬電話:02-2888-3289‭ ‬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