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實作了沒 產業疾呼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大學生實作了沒 產業疾呼

2016/06/08 18:36

台船長年與教育部、技職司、勞動部合作,產學成效卓越。

民代、學者促高等教育重實作

〔文/李惠芬〕
總統蔡英文的教育政策上,強調改革的第一要務,就是要全力來縮短學用落差,盡量去銜接學校教育與職場實務,也必須廣泛向各行各業徵求人才,讓第一線的實務工作者,有機會在學校裡教授自己的經驗,讓學生可以透過學習跟實作,來趕上業界的腳步。
台船船體工廠副廠長江枝文十分認同,他表示,台船長年與教育部、技職司、勞動部合作。佳冬高農、海洋科技大學及和春技術學院都有學生在台船進行產學合作。

和春技術學院的15位電銲學生最受台船老師傅的喜愛。

和春銲工生 台船師傅愛

江枝文說:「只要孩子們熬得住,畢業留任機率非常大。」其中,和春技術學院的十五位電銲學生最受台船老師傅的喜愛。「他們很珍惜產學合作、師徒制的學習,所以年年讓十五位和春人進台船實習。」副廠長也提到,只要在台船三年,「就會把這當『家』,甚至一直做到退休。」
台船過去也採取筆試來篩選人力,江枝文表示,結果經公司職訓後,很多人連一年都熬不住,「烈日下做冷作、銲工,揮汗如雨,信念不足,根本熬不下去。」後來台船改產學合作來鼓勵優異實習同學留任,還輔導學生拿到國際認證,不僅鼓勵這群學子實作有目標,工作態度更為良好,也成為台船徵才的管道之一。

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教授莊淇銘呼籲,「再富也要窮小孩,不然未來台灣沒有競爭力,孩子要實作才知道真正能力。」

實作比論文重要 產學雙贏

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教授莊淇銘甚至提出「學用相符」,並再次強調「實作」重要性,他首推德國技職教育的成功,師徒制讓他們產業不斷地在全球市場上升級,但台灣目前還處於「工業社會」思維,以考試來分流人才,而不知現今社會已是「人力時代」。莊淇銘也向家長呼籲,「再富也要窮小孩,不然未來台灣沒有競爭力,孩子要實作才知道真正能力。」技職教育也不應該再以學術論文來衡量,太空虛了。
許智傑非常認同教育體制下要重視實作,他於日前向行政院院長林全建議全面產業升級,要讓更多學術界菁英投入產業。許智傑也建議由經濟部主導,未來吸引更多教授帶領學生進入產業界,「以實作成果來代替寫論文,教育部要改思維,產學成功案例列入教授升等要素,台灣產業升級會飛快的。」許智傑也很開心的說,林全一聽也馬上指示經濟部與教育部研擬、思考一下,是指日可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