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珠心算培養孩子面對挑戰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從珠心算培養孩子面對挑戰

2016/06/11 11:12

作者/陳耀鑫
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博士
現任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工程師
全國珠心算檢定,心算十段及珠算五段合格

七零年代後期我讀國小的時候,那是個珠心算蓬勃發展的輝煌時代,當時銀行行員最可靠的計算工具還是算盤,而電視上不時會出現某某心算天才打敗電子計算機的表演橋段。然而在科技蓬勃發展的今天,「珠心算」好像是舊時代的名詞一般,越來越少出現在大家的聊天話題之中。雖然如此,珠心算卻一直是我生活中的好幫手,吃飯逛街買東西結帳都用得上,一點都沒有因為時代的進步而降低它的實用性。其實現在回想起來,珠心算帶給我的不僅僅是計算能力而已,它讓我提早體驗「一萬小時定律」的威力,在我的求學過程中注入一股勇於接受挑戰的信心。

在「異數」(Outliers)一書中,作者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提出一萬小時定律,他發現不管哪一種專業,成功的最大前提都是要經歷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若每天練習四個小時,大約要花十年的時間。這與大部分珠心算高手的練習時間不謀而合,也就是俗稱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一般而言,學習珠心算的起始年齡都介於國小一年級左右,甚至有些人在幼稚園就已經開始練習,而在升上國中之後,才慢慢減少練習時數。能夠堅持到國小畢業的人通常都具備一定程度的段數(功力),是周遭同學眼中的數學天才,而天才是來自於不斷的練習。在學習珠心算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各種挫折,不管是從算盤、紙算盤到不依靠工具就能直接心算的過程,或是一直卡在某個段數升不上去的低潮期,只要具備不斷練習就能夠克服的信念,一定能嚐到突破困境所帶來的喜悅與成長。

經過不斷的磨練,就會自然產生不怕困難勇於挑戰的信心,而這股信心將陪伴我們面對未來的挑戰,並幫助我們獲得勝利。從小學到取得大學研究所博士學位,這一路走來,我很慶幸在年幼時期經過珠心算的磨練,提早體驗一萬小時定律的威力,在我的潛意識之中埋下不屈不撓的意志力,不管面對任何困難都能勇往直前。

兒童心算比賽大會暨心算特殊段位檢定會場

孩子們接受珠心算檢定(測驗)和比賽

各區招生專線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