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東山高中 用教育激發孩子無限可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北市東山高中 用教育激發孩子無限可能

2016/06/04 10:03

文/楊力宣

不管歷經哪個世代,教育改革一直是主政者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早年臺灣『填鴉式』及『一試定終身』教育,造成以分數評判好壞學生的詬病。而後的甄選入學,美意是希望學生在學時依興趣發展決定未來,卻仍舊跳不出分數定義未來的框架。

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校長陳佳源就觀察到,「每年高中放榜、大學甄選之後,大眾還是關注在滿級分、第一志願的名額,金榜題名固然可喜,能夠到達滿級分者畢竟只是少數,但是每個孩子卻都有無限的可能!」

東山太鼓社於今年5月份參加『新北市傳藝盃太鼓競賽』榮獲特優第一名,隊長黃嘯風今年也甄選入學錄取台大工商管理學系。

教育工作者 應致力輔助孩子找尋專長

台北市東山高中今年在大學甄選錄取率上,依然交出漂亮的成績單,11人次考取醫學系、37人考取臺大,學生曾晉濂也因在校期間深入研究植物病理及台灣蘭花,透過大學特殊選才方式獲得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青睞,在申請學生中脫穎而出。綜觀歷年表現,東山高中學生總能吸引國內外名校目光,背後掌舵手正是陳佳源校長。

學生曾晉濂在學期間對植物充滿研究熱誠,今年更因多元入學透過大學特殊選才方式,獲得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的青睞。

「現在的大學分為18個學群,超過1,700多個校系提供選擇,多元化的入學管道就是為了讓孩子展現不同的人格特質與專長。」陳佳源校長認為『多元』應該循序漸進落實在學生的生活裡,不該只是為了提昇入學機會而速成學生才藝與分數。陳校長就以東山高中為例,提及校內廣設95個社團,積極輔導學生在就學期間找到專長,極力促成他們揮灑青春創意的舞臺。

翻開東山高中的學生社團活動列表,其多樣化與趣味性,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包含:高中部管弦樂團、演辯社、拔河社,還有少見的機器人社與太鼓社…,而這些社團於國內外競賽皆獲得良好成績,時常受邀到各地演出。如:機器人社獲得世界盃機器人大賽跳舞組冠軍、太鼓社於今年5月份參加『新北市傳藝太鼓競賽』榮獲特優第一名的佳績、拔河隊獲得新北市文山分區拔河比賽四冠王。104學年度就有高達1310人次參加國內競賽獲獎,學校還曾兩度受邀至總統府接見嘉勉、三度榮獲邀請在總統府內展現才藝表演宴饗海內外佳賓。

東山高中鼓勵年輕學子探索自己的潛能,參與國內外競賽,圖為東山高中獲得世界盃機器人大賽跳舞組冠軍的學生合照。

東山高中拔河隊獲得新北市文山分區拔河比賽四冠王,振奮校內師生。

堅持對的事 滿級分不是唯一評判標準

投身杏壇40餘年,陳佳源校長已算是『資深』教育工作者。對於教育,陳佳源堅信,社會上不可能人人都是滿級分,但各行各業都有其天下,每個孩子未來都可能是各領域的先鋒與佼佼者。並以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勉勵東山高中的教師,做為一個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應與家長配合,激發孩子的『自性』潛能,提供多元的舞台供其發揮專長。「我們堅持做對的事,就是用教育激發孩子未來無限的可能!」

加入東山,就是現在: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招生訊息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