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悲歌 立委促新政府改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稅災悲歌 立委促新政府改革

2016/05/27 11:05

立委尤美女昨天在「假調查 真陷害 稅災戶」記者會上呼籲,受害者盡量發聲,也請各界給新政府一點時間,進行全面改革。

〔文/李惠芬、圖/黃柏榮〕「稅災戶站出來!」長期關注婦運弱勢團體的立法委員尤美女昨天在「假調查 真陷害 稅災戶」記者會上呼籲,受害者盡量發聲,也請各界給新政府一點時間,進行全面改革。

稅「股」 學者批一本萬利

五月三十一日是全民報稅最後期限,昨天出席記者會的受災戶訴說血淚史,件件令人匪夷所思,這場記者會加法學界談稅冤案,與會者各個慷慨激昂,發言欲罷不能。最長稅務爭議案是張冠李戴烏龍地價稅單糾纏三十年,從一張百餘元稅單翻滾下來,竟達二十九萬元,其次是太極門二十年,明明刑事三審判決敬師禮是贈與,所有的證據也都是贈與,國稅局卻說一半是學費一半是贈與,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志龍直批,「假案無異」。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志龍直批太極門稅務案件─「假案無異」。

懂法律師也栽 課稅無道

最離譜還有法界人士也栽跟斗,擔任公益律師黃文皇卻遭財政部國稅局追稅一億一千二百多萬稅金,「我只是好心幫忙財政局,卻惹了一身腥」處理遺產管理人卻背上這種稅冤。黃文皇說,當時痛苦到想從住家九樓跳下,幸好進房看見孩子才打消念頭,「今天大家還能看到我,感謝我的孩子拉回了我」。陳志龍更譏諷國稅局的稅單是稅「股」,根本是一本萬利的無本生意,只要稅務機關說你有問題,很少可以全身而退。

高科技人才也是受災戶葉揚春回憶從美國返回台灣,一筆技術轉移股票,竟弄得妻離子散。

返台之路 成了妻離子散

雖然事隔多年,高科技人才也是受災戶葉揚春回憶從美國返回台灣,一筆技術轉移股票,竟弄得妻離子散,說到傷心處,大男人忍不住哽咽起來,國稅局堅持說這是「薪資所得」要課徵四百萬元的稅,「前妻…不能理解…帶著孩子去美國…」「我被境管…這個國家是怎麼了…」

太極門則由弟子翁意茹代表說冤屈,她說,自己從九歲進入太極門,稅務問題卻纏訟二十年。

太極門案 稅務機關如何服眾

太極門則由弟子翁意茹代表說冤屈,她說,自己從九歲進入太極門,稅務問題卻纏訟二十年,如今翁意茹從小女孩長大考進律師行列。

翁意茹指出,國稅單位根本沒有依職責調查,僅憑檢察官侯寬仁在八十五年間羈押掌門人洪道子,只開過三次偵查庭、十三句問話,前後二十九分鐘,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所製作的起訴書,未等法院判決,就發出稅單進行課稅,對於之後刑事訴訟勝訴及監察院調查認定起訴書與證據資料扞格矛盾都置之不理,「如何服眾?假調查過程讓太極門不服二十年」。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