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區環保慶中元 普度香枝紙錢減量集中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士林區環保慶中元 普度香枝紙錢減量集中

2014/08/21 18:40

士林區 區長黃雯婷(右) 與 士林區改善民俗實踐會 會長陳宏助(左)

臺北市士林區改善民俗實踐會配合臺北市政府自89年以來每年於農曆7月期間,均舉辦「中元普度祭典集中焚燒金銀紙錢活動」,宣導「集中焚燒金銀紙錢」暨「金銀紙錢及香枝減量」活動,已有相當卓越成效。

    於士林區立案之35家宗教團體,多數都已配合「集中焚燒金銀錢」暨「金銀紙錢及香枝減量」活動。其中無燃香有6家,無燒紙錢有23家,包含台北地藏禪寺、金鶴宮、淨光寺及慈悟寺⋯⋯等。士林區改善民俗實踐會委員皆已將此政策引入自身團體,更進一步衍伸出創新及精緻祭拜的構想,如地藏禪寺推廣網路線上祈福等活動。

    集中焚燒配合對象也推廣至公寓大廈與公司行號,數量也逐年增加,102年統計共有57.26公噸。臺灣民間信仰有許多簡繁有別的祭祀行為,其中多有燃香、焚燒金銀紙錢的儀式,在中元普度期間更易達到高峰。焚香、燒紙錢易產生懸浮微粒、甲苯及多環芳香烴等空氣污染物,易影響眼睛、呼吸及中樞系統等,對人體健康、居住生活環境品質影響很大。

    環境保育已經是世界性的趨勢,透過集中與減量,控制焚燒金銀紙的數量,顧及了自然環境及衛生。士林區改善民俗實踐會身為示範單位,每年也針對尚未參與的大廈公寓,協同委員積極拜訪邀請,從102年累計到今年,透過實踐會拜訪,多增加30多個公寓社區大樓參與。

    士林區為本市示範區本會協助宣導事宜,委員於各宮廟改善現行做法,如天母三玉宮將販賣的金紙份量減少,以達減量燒之功效;承德福德宮將原本宮裡4個香爐目前減少為2個香爐,香燭之數量也逐年減少。芝山巖惠濟宮計劃設計面額高的紙錢,已達金紙減量。這些構想都大大提升了士林區的宗教及環境品質。

    除了中元節為金銀紙與香枝使用的高峰季節,接續而來的中秋節祭祖與新年的拜天公等民間信仰活動,也歡迎更多的士林區的居民一起參與。相關訊息亦可洽士林區公所人文課,電話:02-28826200轉6503、6504。共同為環境保育多盡一份心力,也為臺灣民間信仰表達對神明的虔敬,累積與日俱進的新內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