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台中分局農村窳陋空間改善競賽 12/17日光榮頒獎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103年度台中分局農村窳陋空間改善競賽 12/17日光榮頒獎

2014/12/25 11:1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在今年農村社區窳陋空間改善工作,具有亮麗第成績。在經過社區努力施作之下,引動居民及改善成果具有相當的成效,參與品質與量能都有逐年提升的效果,每個競賽案例都有動人的過程與故事,值得鼓勵,也將在地的農村美學發揮最大的效益及功能,更實踐正當性、獨特性、整體性等原則,臺中市及苗栗縣的各社區也把握了這些原則。今年全國參與競賽的共有180社區,臺中分局輔導35社區、12個社區由分局推薦參加競賽,其中特優5個(苗栗縣苑裡鎮山柑社區、臺中市沙鹿區公明社區、苗栗縣造橋鄉龍昇社區、苗栗縣公館鄉福基社區、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優選4個(臺中市大安區海墘社區、苗栗縣頭份鎮流東社區、苗栗縣三灣鄉銅鏡社區、臺中市石岡區梅子社區)及佳作3個(臺中市大安區頂安社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臺中市霧峰區舊正社區),分別頒發獎金新台幣7萬元至1萬元不等,現場由水土保持局黃明耀局長親自頒獎,現場氣氛融洽,溫馨感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辦理農村窳陋空間改善競賽,自本(103)年4月起,吸引全國農村社區報名參賽,自10月起由各地進行初選,競爭激烈;在一番角逐後,臺中分局轄區獲得相當亮麗第成績。黃明耀局長表示窳陋空間改善,導入農村再生由下而上、自立自主精神,同時加入「減」的哲學,透過改善窳陋的過程,改變的不只是窳陋的「環境」,而是在地居民「心境」,整個社區因此付諸行動而又活了起來,長輩們的笑容沒間斷,活力更十足,生命價值更不凡,"我們流很多汗,做很多事,但是愈流愈高興,愈做愈有活動"。黃局長強調:唯有化『阻力』為『助力』,社區才能化『腐朽』為『神奇』!

臺中分局徐森彥分局長表示,農村再生以「造人」為根本,從培根課程開始,激發社區居民互動及討論,接著自己動手造「景」,從自己動手整理環境開始做起,進而凝聚共識,就如窳陋空間改善後,它的成果了感動自己,更感動其他居民,因為唯有人心的「轉變」與「再生」,才能「境隨心轉」帶動環境的改變,可藉由農村再生工作得以落實在地的發展主軸,進而創造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環境,未來在推動農村再生與社區事務上,可朝多元方向永續發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